返回上一级

U秀 | 筑梦UIC,她获牛津博士全奖录取

发布日期: 2021-03-31 打印

10D25

夏晴来自深圳,2019年毕业于北师港浸大(UIC)会计专业。今年3月,她欣喜地拿到了牛津大学商业管理(会计)专业博士录取通知书,并获全额奖学金。在UIC爱上会计学的她继续走在了会计学研究之路,她期待着未来可以结合各个学科,从不同角度在会计领域实现创新。

5DAD

6年前高中毕业的时候,夏晴并没有想到有一天她会走进世界顶尖的学术殿堂,追寻自己的梦想。那时候,出于对国际化教育和博雅理念的向往,她在大学志愿上填报了UIC。她说,UIC满足了当时她对大学的种种憧憬,却没有预想到UIC给予的远远超出她想象。

入读UIC时,学校浓厚的学术氛围激发了她的学习动力,夏晴对新的学习生活热情满满。大学四年,夏晴迅速成长,学业成绩、专业发展、社会实践一样不落。她连续四年获得一等奖学金,GPA保持在3.7以上,还曾获得香港会计师公会专业资格课程(QP)奖学金。

18AA7

在2018年奖学金颁奖典礼后,夏晴(左二)和同学合影

寒暑假的时候,夏晴自己投递简历,走进行业领域的公司实习。她有过四段实习经历,尝试过审计、评估、咨询等不同领域的工作,也曾加入创业团队锻炼自己。2017年暑假,夏晴还参加了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暑校项目。通过校外的实践,夏晴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也增强了对不同产业、不同领域的理解。

通过四年的学习,夏晴对会计学科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从UIC毕业后,获得多所名校录取的夏晴选择前往伦敦政治经济学院(LSE)攻读会计(组织与机构)硕士学位。“这个专业注重用不同学科的角度分析会计在社会不同领域的作用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十分适合有志于从事会计领域学术研究的同学。”她和来自23个国家的同学一同探究会计领域最新的研究课题,为她后续的申博打下了基础。

1C6E5

夏晴在伦敦政治经济学院攻读会计(组织与机构)硕士学位

夏晴于2020年12月申请了牛津大学的博士课程。今年3月份,她收获牛津博士录取,并获牛津赛德商学院的全额奖学金。

说起申请牛津商业管理(会计)博士课程的申请过程,夏晴说,除了对本科GPA (≥3.5)和语言成绩有明确要求,并没有其他的硬性要求。“通过选拔的学生会被邀请参加面试,面试时长为40-60分钟,基本完全围绕学术问题展开。面试官更看重的是申请者的研究计划和对于相关领域发展方向的了解,会根据申请者的研究计划一步步深入提问。”

夏晴说,她博士阶段的研究方向大致是可持续性发展报告。“虽然已有许多组织提出了可持续性发展报告的指导框架,但目前该领域在全世界范围内仍未有统一的准则。由于其仍然属于企业自愿披露的范围且并未与财务报告很好地融合,目前可持续性发展报告的有效性仍待考证。”她期待着探究会计未来的发展,为领域的创新作出自己的贡献。

6910

夏晴说:“UIC是我梦想开始的地方,在这个国际化的校园中,我领略了高等教育的魅力,教师寓教于乐,同学共同钻研,校园朝气蓬勃。丰富多样的选修课,大大小小的社团活动,每一天都可以过很充实。在UIC所经历的种种皆是让我无法忘怀的风景。”

在UIC,令夏晴最为难忘的是紧密的师生关系。“会计专业有着专业过硬的师资队伍,他们严谨负责,循循善诱,不仅是学生学业上的导师,也是学生人生发展的引路人。”

在UIC会计专业助理教授苏远汉博士的眼中,夏晴率真、热情,有着良好的探究精神。“不管是在课上还是课后,Summer(夏晴的英文名)喜欢和我探讨各类学术问题。她会为每节课将要学习到的内容做好充足准备。”苏远汉博士为夏晴撰写了申研的推荐信,在申请博士的时候,也给了她许多宝贵的建议。

夏晴说,即使毕业了,遇到问题,她依然可以请教UIC的老师们。工商管理学部的区宝树博士、徐达之博士和已退休的王文彬老师都曾给予她很多帮助。

FA1D

在UIC,令夏晴最为难忘的是紧密的师生关系

夏晴坦言,在LSE读研的时候,她曾有一段时间对未来比较迷茫和畏惧。正是UIC的老师给她良好的引导,帮助她从负面的消极情绪中走出来。“那段经历让我认清了自己的内心,明白了虽然人生的风险和不确定性不能完全被消除,但在确立明确的目标,作出最大的努力和良好的风险管理后,便会有勇气面对未来,且无怨无悔。”

夏晴认为会计是社会中重要的信息传递桥梁,也有着构建和反映社会现实的功能。学习会计专业能极大地锻炼人的逻辑思维,提高行事决策力,使人的思维更加缜密。对于给学弟学妹们的建议,夏晴认为,学习需要持之以恒并与时俱进。“随着科技的发展,高新技术必将大大地提升会计领域的工作效率。传统的记账或基础的审计工作或将被高新技术取代。对于学习会计的同学而言,在未来的工作中或许需要学习更多其他领域的新技术才能追上时代的脚步。”

186B7

自律且有计划性地学习,上课认真听讲,课后及时巩固所学,一直是夏晴坚持的习惯。 “独立思考和批判性思维是学术的两个重要能力。要保持对事物的好奇心,多思考,不断学习,才能综合地提升学术能力。也要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每天努力一点点,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UIC给我家一般的感觉,我很庆幸以此为起点,走向更广阔的平台。”夏晴说。

来源 | 新闻公关处

文字 | 陈晓虹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编辑 | 高昕瑜

最后更新:2021-03-31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