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大学生如何做职业规划?校长来答疑

发布日期: 2020-11-25 打印

近日,北师港浸大(UIC)校长汤涛教授、常务副校长陈致教授以“新的国际形势下的职业生涯规划”为主题开展讲座,深入分析后疫情时代可能给国际化教育带来的困难,并结合自身求学经历和体验,解答同学有关未来规划的困惑,以助同学形成更清晰明确的方向和计划。

 

汤涛:任何时代都需要具有国际视野与多元文化经验的全面人才

为什么要留学?汤涛校长从学生们最关注的规划切入,鼓励学生从自己的兴趣、优势、能力等实际方面考量后,可以选择到境外进修,切身感受文化的交融相汇。他认为出国留学应以“取他人之长,补自己之短”的态度,进一步提升自我能力,在新国际形势下增强个人竞争力。

汤校长回答问题 1 副本

汤涛校长在讲座现场

汤涛校长表示,尽管现在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但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的主旋律。对于后疫情时期的“新留学”规划,仍要具备全局意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教育的国际化步伐是不会停止的。任何一个时代都需要具有国际视野和多元文化经验的全面人才。

对于申请硕博过程中可能遇到的诸多困难,汤涛校长说,学校会在这个过程中提供多方位的支持,比如联合培养项目、教师推荐,还有组织大学宣讲会、国际研究生教育展和组织学生国(境)外访问活动等。同时他也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学校的优质资源,比如全英语的教学环境,或寻求经验丰富的教师指导和众多优秀热情的师兄师姐的帮助。

汤校 副本

同学们认真聆听

对于创业的选择,汤涛校长提到北师港浸大办校十五年间,涌现了一批优秀的毕业生创业典型,以此鼓励并支持有想法有能力的学生大胆探索与尝试,不负韶华,创作属于自己的成长故事。

 

陈致:只要用心努力,选择无分对错

陈致教授在讲座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尽管托福考了高分,初到美国时还是遇到交流困难的窘境,但他勤学苦练,通过借同学的笔记学习、用卡带录音机反复听授课内容等,最终收获好成绩。陈致教授鼓励学生们在求学过程中遇到困难的情境时,竭尽所能,快速调整,积极应对。

陈校长演讲过程 3 副本

陈致教授与学生分享求学经历

陈致教授出于对古代文学的热爱,中途转学到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当时他在学习六门课之余,还要兼职给外国人教授中文。他坦言,选择了一条不那么容易的路,让他度过了一段“玩儿命”的时光,但却真切给自己带来了“脱胎换骨”般的能力提升。

陈致教授希望学生们能够重视专业选择,在制定未来规划时要结合兴趣和能力谨慎考虑。他总结道,人总是处在不断学习和探索的过程中,只要用心努力,选择是无所谓对错的。

学生问答环节 副本 DSC9667 副本

学生就未来规划提问

讲座最后,汤涛校长与陈致教授期盼UIC学生无论是选择深造还是就业创业,都要以融入国家的发展大局、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己任,为国家和社会作出自己的贡献。


来源 | 新闻公关处
文字 | 王艾琳
图片 | 徐以恒 温铭辉
编辑 | 高昕瑜 罗诗冰

最后更新:2020-12-02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