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在UIC,有一种温暖叫“宿管阿姨”

发布日期: 2021-10-29 打印

“她们是清晨我们见到的第一张温暖面孔,也是深夜守候我们和道晚安的人。”

在北师港浸大(UIC),她们与同学们朝夕相处,像亲人,像老师,也像朋友,她们就是同学们口中“最亲爱的宿管阿姨”。今天就让优优带大家走进宿管阿姨们的生活,以及她们和UICer的那些故事。

小小工作台,倾注爱与关怀

谭漩漪阿姨在UIC工作至今有七八年了,深刻体会到UIC宿舍管理的特别之处。与其他学校相比,UIC没有班级单位,独具特色的苑舍制度让学生找到了归属感。而宿管在这里被称为“舍堂助理”。谭阿姨说,宿管需要掌握很多技能,除了日常的宿舍管理,要求她们熟练操作电脑系统,用邮件收发通知等,还要定期参加红十字会的急救培训、心理辅导讲座等,关注同学们的身心健康。为了提高苑舍凝聚力,宿管们还会与舍堂导师合作,开展一系列舍堂活动,如苑舍之间的联谊会等,帮助新生快速融入UIC这个大家庭。

95BB

谭漩漪认为UIC独具特色的苑舍制度让学生找到了归属感

阿姨们不仅技能满满,工作起来更是细致有心。她们的工作是三班倒,早班七点半到下午三点半,午班三点半到夜里十一点半,夜班上通宵。值夜班的宿管会细心查看宿舍出入系统的记录,太久没有出入宿舍或签了外宿没有按时返校的同学,就会交给接班的同事跟进了解情况。她们也会密切关注宿舍自习室的情况,要是有同学趴在书桌上睡着了,超过半个小时,就会去劝ta回宿舍休息。

E27B

杨丽华帮助同学登记信息

平日里,宿管阿姨还会帮有需要的女同学缝补裙子,配合影视专业学生拍摄作业等,几乎是有求必应,但也乐在其中。

阿姨也被同学们暖到了

阿姨们的好,同学们也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100CC

谭漩漪在工作

吴东香阿姨说,同学们夜晚回宿舍都会轻手轻脚,有的还会很抱歉地表示“对不起阿姨,打扰您休息了”,这些贴心的言行让她觉得,这儿就像家一样。杨丽华阿姨还兴奋地分享:“前天我50岁生日,收到好多孩子送的卡片,她们写上‘杨妈妈生日快乐!’能被孩子们唤一声‘妈妈’,我特别感动,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认可。”

4BB44

吴东香和UIC学生、校友合影

很多同学毕业之后回到母校,也会专门去探望宿管阿姨。“一想到他们毕业之后还记得我,我就觉得在工作上的付出是值得的。”谭阿姨说。

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许多宿管阿姨在工作之余也不忘提升自我。杨丽华阿姨会请求楼栋的同学每天抽空教她一句英语,遇到一些学习上的问题,她也会向同学们请教。“学多一门语言就多掌握了一个技能,在UIC国际化环境里尤为重要,与国际生的交流会顺畅一点。”杨阿姨说。

DA0B

杨丽华与UIC学子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每日看到UIC学子为梦想拼搏的样子,杨阿姨也备受激励。近几年,她还考取了驾照和烘焙师证等,“看到孩子们都在努力学习,我意识到我也得进步,不能停下。”她表示,非常享受与孩子们互相学习、共同进步的过程。

与家长的沟通,宿管们也有自己的方式。接到家长的电话,她们会帮忙联系同学,也会分享一些近况。“但我们会尊重孩子们的隐私,也建议家长适当放手让孩子们学会独立。虽然平时像朋友一样相处,但我们也把他们当作孩子,该严厉的时候我还是会给出建议。”杨阿姨说。

她们也是生活家

宿管阿姨们在工作之余也有丰富多彩的生活。谭漩漪阿姨喜欢与同学们分享美食,把饺子包得颜色各异,而且个儿大馅儿足。

“不服老”的杨丽华阿姨生活十分自律。她清晨5:30起床,骑行5公里到体育公园,慢跑3公里,然后回学校整理,7:10准时上班。重视健康让她保持着良好的身体状态和饱满的精神,充满活力地投入每一天的生活。杨阿姨认为学习和锻炼无关乎年龄,也无需抱着太功利的想法,每天超越自己,进步一点,就是最好的日子。

吴东香阿姨平时会抽空做义工,去红十字会当志愿者,带着自己的孩子去敬老院拜访老人,关爱特殊儿童,尽己之力回馈社会。

4EF3C

吴东香平时会参与义工服务

“万物既伟大又渺小。”吴东香阿姨在微信个性签名里写着。或许对于阿姨们而言,“宿管阿姨”这份工作也一样,既渺小又伟大。


来源 | 新闻公关处

文字 | 陈姿颖 陈运乐

图片 | 陈运乐 部分由受访者提供

编辑 | 陈晓虹 高昕瑜


最后更新:2021-10-29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