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上一级

U秀 | 去剑桥硕博连读,这位UICer不一young

发布日期: 2021-02-01 打印

67986

收到剑桥大学硕博连读专业录取通知书的早晨,孙明哲兴奋地发了条朋友圈:“经历了108个日夜煎熬,我终于被剑桥大学录取了。圆了两年前的初心,也希望这仅仅是人生的起点。”

两年前,在北师港浸大(UIC)就读大四文化创意与管理专业的孙明哲,在欧洲旅行的间隙,来到了剑桥大学参观。

“不知道这个缘分是来自徐志摩的《再别康桥》,还是来自潜意识的指引”,孙明哲在康桥“彩虹似的梦”就此发端。

“剑桥真的太美了,走在路上感觉像穿越历史一样。”孙明哲颇有兴趣地了解剑桥大学的研究生项目,暗暗下定决心。

2019年从北师港浸大毕业后,孙明哲在墨尔本大学攻读艺术与文化管理硕士学位。去年澳大利亚疫情汹涌,在课程强度集中的时期、撰写研究论文的同时,他开启了“复杂、折磨人”的剑桥大学申请程序。

“在这108天中,我每天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刷新剑桥的申请系统,看看流程到哪一步了。”尘埃落定的那一刻,压力和期待并存。“我最大的感想是赶紧在去剑桥之前做好各方面的知识储备。”

14BE5

孙明哲毕业时在UIC留影

“如果没有UIC与众不同的教育理念,我根本不可能一步步申请到剑桥大学。”孙明哲说。

UIC的博雅教育讲求文理兼通,“为我们提供了很多领域的学术知识,这样的课程设置能使学生打破思维和知识的边界。”

除了课程的宽度,他还看到博雅教育对学生多方面能力的培养。“课程鼓励学生努力思考,主动参与,而不是被动地接受知识。”

5766

博雅的另一个重要特点是柏拉图学院般的师生关系。在UIC遇到的良师益友,让孙明哲收获良多。

回忆起启蒙他学术思维的毕业论文导师Barend Venter (Ben)博士,他总是充满感激。

有次聚餐后,导师Ben和他准备去喝咖啡,途经一条街道,Ben问他:“刚刚经过这条街后,你想到了什么?”

孙明哲愣了一会儿,对他来说这就是平常走路,从没想过要思考问题。既然导师问起,他就努力回想这条街的样子。

他想到,这条街的名字取自外国历史名镇,可能想打造成文创市集,但在整条街上很难找到相关的元素。他对Ben说,很多人想法可能非常好,但是实际表达出来的内容有一定落差,这是文化创意产业常出现的问题。

Ben很满意他的回答,并对他说:“你有很强的分析能力,但是你容易错过身边非常有价值的东西。你需要善于发现身边的细节,然后通过细节去发问,去寻找问题的根源。”

2231F

孙明哲和Barend Venter博士

孙明哲也十分感谢UIC的法语老师Sophie Dubois-Pepin。“Sophie为了帮我营造良好的法语环境,经常全程用法语和我聊天。很怀念我们还有她儿子坐在餐厅畅聊的日子。”

带着对法国文化的兴趣,孙明哲大三前往知名的IÉSEG高等商学院当交换生,不仅增长了专业知识,也扩大了眼界。有意思的是,这段经历才让他开始真正对艺术产生兴趣。“亲眼所见名作带来的冲击力,唤醒了我对艺术的喜爱。”

18B37

大三时,孙明哲前往法国IÉSEG高等商学院当交换生

回国后,他申请了UIC的交换生舍友项目。“这位交换生恰好来自我前一年去的那所商学院。”两人十分投缘,一同早起去健身房锻炼、去食堂吃饭、去图书馆学习,彻夜畅聊哲学和社会热点话题,成为了彼此的挚友。

526D

孙明哲并非生来就是“学霸”。刚上大一的时候,他感受到了来自英文教学的巨大压力。“我非常痛苦,和几个同学甚至抱头痛哭,因为我们真的听不懂课,害怕在UIC难以‘生存’下来。”

好在UIC的英语老师非常耐心,由浅入深地指导听说读写的练习,逐渐过渡到演讲、学术英语技巧的教学。

“第一年主要心思都在适应大学生活,成绩很一般。大二上学期使出了浑身解数,最终成绩竟然和大一时一样。我开始反思和分析问题出在哪儿。”

孙明哲意识到,“那时我只在上课的时候很努力,下课之后,我可能对这个学科的知识就彻底放下了。”于是他注重课前预习和课后复习,提升学习效率和效果,也注意改掉身上的一些毛病。

167C7

孙明哲眼中的UIC学习资源中心风景

大二下学期,他的GPA升到了3.5;大三大四连续两年获奖学金,最高学期GPA达到了满点4.0。保持着良好的学习习惯,努力奋进的孙明哲,从UIC毕业来到墨尔本大学的第一年,就获得了总成绩H1最高荣誉。

总结逆袭之路,孙明哲说:“不要仅仅因为成绩不好而难过伤心,一定要去想为什么会这样,问题出现在哪里。每个人身上存在的问题都是不同的,找到适合自己、有针对性的解决办法才是最重要的。”

他建议:“一定要努力把握UIC的资源。抓住机会和老师探讨,既能解决平常学习生活当中遇到的问题,又能训练英文能力,提升见识。有些外教也想深入解中国,我们可以去给这些外国老师讲一讲真正的中国文化。这样互相都会有很大的收获。”

3899

孙明哲对博物馆和画廊很痴迷,每次参观都会认真做笔记。他最喜欢法国艺术家马塞尔·杜尚。杜尚先锋的艺术作品启发他打破学科边界,恰如博雅教育的精神。

“如果我们被既有的知识体系给限制住了,或是盲目相信权威,我们如何保持一颗好奇的心,去探索这个世界呢?”

孙明哲将在今年秋季入读剑桥大学教育(艺术、创意与教育)哲学硕士专业,专攻研究方法,之后三年修读博士学位。他考虑的研究方向包括艺术的大众传播、社会包容性、教育政策和可持续发展。

2651F

孙明哲喜欢看展

“我们不能只关注艺术家和设计师,还要考虑受众,如何让他们接受你带来的东西。”

孙明哲期待,未来在康桥,他也能“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在星辉斑斓里放歌”。


【推荐阅读】

U秀 | 在行业“大厂”工作是一种什么体验?

U秀 | 周元:参与新冠病毒研究,团队在《自然》发表论文

来源 | 新闻公关处

文字 | 何锭

图片 | 受访者提供

编辑 | 高昕瑜

最后更新:2021-02-02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学生姓名1 学生姓名2
学生姓名3